昨天看完了[翡翠森林的狼與羊],真的是一部很感人的卡通喔。晚點來寫感想。今天下午正在想之前面試的公司不是要通知我複試的日期,怎麼都沒有消息呢,該不會自己翻譯的不夠好吧??結果才想完不久電話就響了,原來是公司的小姐打電話來說沒收到e過去的翻譯稿,所以馬上又e了一次過去(說到這,我的智邦最近好像怪怪的,真要考慮換一下穩定一點的信箱才對。),也打電話再次確認無誤,所以應該要明天才知道消息。

       今天翻了村上的[海邊的卡夫卡],總共厚厚的兩本,還沒看完,說來也真有趣,村上的書彷彿有一股魔力似的,總是可以讓人捨不得放下的翻下去。至今我依然記得第一次看完村上小說的感動。那是高中在圖書館找到的一本村上短篇小說集,叫[遇見百分百女孩],裡面描述的是短短的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段場景,不過村上的文字魅力真不是蓋的,就是有辦法讓你感覺得生動跟有趣,例如遇見百分百女孩這篇描述的是主角在某天清晨的街角遇見了讓他心動的女孩,女孩不算美甚至頭髮有點塌,不過就是對了他的味。很有趣的小短篇,愛情的發生也往往是如此不是嗎?有時候喜歡一個人不見得是有什麼明確的理由的,也許是因為對方說的某一段話,或是對方的微笑還是聲音,總之一個很不經意的觸動,當下一股心動的的感覺,就是喜歡吧。喜歡可以很純粹很不需要理由的。又例如村上挪威森林中描寫渡邊喜歡直子,並不直接說喜歡哪邊,而是透過渡邊對直子深刻的描述,而讓讀者感覺渡邊對直子的情感。村上小說的另一個魅力就是音樂,往往可能某一個場景,用某一段音樂穿插形容,通常找來那段音樂聽,還真會有種[啊,沒錯就是這種的感覺。]的感受。之前還有出版社特別將村上書中介紹的爵士樂集結成書,叫[爵士群像]還附了一張CD,很不錯喔。

        說真的,當初會愛上義大利麵也是因為村上的關係,村上書中很多的場景都是描寫主角在煮義大利麵,後來,我遇見了一個喜歡村上的男孩,那個男孩跟我ㄧ樣,因為村上的關係開始煮起義大利麵,不過我更愛他作的蛋糕,烤蛋糕的時候,整個廚房瀰漫著一股香草的甜味,至今,我仍覺得那個味道叫幸福。我愛上了做料理的過程,也愛看朋友吃著我作的料理露出的微笑,讓我有一種深深的滿足感。不過畢業後,做蛋糕或料理的機會少了,說真的已經兩年多沒有做蛋糕或是認真的下廚煮一道沒嘗試過的新料理,往往為了生活便利省略了很多步驟或乾脆吃外食。不過内心裡還是有股想望,想有個自己的廚房,可以開心的做菜給喜歡的人吃。就像以前大學時,跟朋友們可能在某個假日找了個名目慶祝,可能每個人負責幾道料理,然後大家開心的圍在大桌子前吃喝聊天,這樣的感覺也好棒。原來藉由食物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產生那麼深刻的情感交流,也難怪很多的小說中都會有描寫食物的場景,像紅樓夢或還是張愛玲的小說都是呢。也難怪孔子要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