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阿姨及妹妹一塊去看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2006),這部戲曾三度改編搬上舞台表演,甚至還出過電影版,就是為大家所熟知的林青霞扮演雲之凡一角的電影版本。而我第一次看到暗戀桃花源的也是這各版本。今年看到表演工作坊的網頁上介紹賴聲川導演第四次將這齣戲第四度搬上舞台,而且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與明華園的合作,舞台劇與傳統的歌仔戲結合究竟會出現怎樣的火花呢?在看這部戲之前就頗讓人期待的。



劇情架構與元素不變, 以下是劇情簡介:


        空曠的劇場中,一個劇團從後門進來排練《暗戀》,故事描述一個台北老人,回憶三十七年發生在上海的一段淒美愛情,江濱柳戰後與雲之凡相識,這段愛情卻因戰亂而分散。江到了台灣即使到老年都無法忘懷這段感情,很明顯的這段劇情是導演的愛情故事。 

        當舞台上的風花雪月排演的難分難解之時,另一個劇團卻打斷了《暗戀》的演出,他們是來排演另一齣劇碼《桃花源》的,兩個劇團為爭舞台大打出手,最後兩方決議各佔舞台一半繼續排練,但是在進行過程,兩齣劇碼;現代與古代兩個空間竟然開始混淆,劇中人也越來越分不清各自的時空與角色…。 







       看完了昨天的舞台劇,真的是值回票價,舞台劇與歌仔戲的結合不但沒有違和感,相反的精采萬分,歌仔戲透過傳統與現代的民間語言藝術做結合,將桃花源的故事詮釋的精采萬分,透過舞台劇與歌仔戲在古今中交錯,老導演尋找心目中的白色山茶花,江濱柳尋找心目中的雲之凡,而桃花源的賴陶尋找妻子春花,中間場次穿插的女子尋找劉子驥,每個人都在尋找,只是究竟找到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就由自己去判定了。賴陶離開了安和的桃花源,卻發現人事已非,春花跟袁老闆即使婚姻不幸福,卻再也沒有他存在的空間。江濱柳找到了雲之凡,同樣也是人事已非,然而在他死前卻也了卻了一番心事,導演跟陌生女子還在尋找,然而,答案或結果卻未必是完美或是自己想像的那個模樣,想起朋友問的問題,如果真的讓你找到了桃花源,你會選擇留下或是離開?   這真是一個無解的答案,不過如果是我,也許會想選擇離開吧,[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夢想都實現了,那不是很恐怖嗎?!]我記得自己是這麼對朋友說的,也許就跟馬克吐溫說的一樣,沒有結局的結局才是最好的結局。追尋的過程,不會只有痛苦,還有幻想希望的甜蜜,即便結果不一定是如同我們所想,人類還是免不了追尋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