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看的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是由法國女星audrey tautou所主演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這部電影的VCD其實早就ㄧ直放在抽屜裡,只是一值很懶的拿出來看,直到今天,原本要看前天從書店借回來的DVD,卻因為片子有問題無法觀看,在無意間下發現了這片VCD,也幸運的沒有錯過這部非常棒的電影。

        故事從一個在醫院即將死亡的軍官開始,軍官在戰爭時曾經運送五位在戰場上因自殘而被叛軍法的戰犯到戰爭最激烈的地方,他必須將戰犯丟到兩軍對峙著戰場任其自生自滅,於是在死前他找到了這五位戰犯中其中一位的未婚妻,將他所見所聞以及戰犯留給他們親人的東西轉交給她。這個女生就是女主角瑪蒂爾。

        瑪蒂爾雙親早逝留下了一筆龐大保險金給她,而她則跟著跟著他唯一的親人叔叔、叔母相依為命。命運之神似乎沒有善對過瑪蒂爾,在她五歲那年染上重病造成了腳部的殘疾,原本對生命已不在有任何期待的她遇到了一個男孩,男孩不在乎她的殘疾,帶著她爬上高高的燈塔,兩人從此命運糾結在ㄧ起。這個跟她從小一塊長大的玩伴,名叫馬瑞,兩人在這過程中培養出堅定不移的深刻情感,卻因為戰爭使得兩人在結婚前夕不得不分離。

        她深愛著馬瑞,因此堅定的認為馬瑞不會像雙親ㄧ樣丟下他離開人世。在等待的日子裡,瑪蒂爾常常跑去兩人從小常去的燈塔觀望著海洋,偶爾吹起了大喇叭,因為她認為只有大喇叭的聲音最像運船遠颺的汽笛聲,那麼的悲傷一如她等待的心情。這之間支持她活下去的力量也剩下等待以及希望了。

        瑪蒂爾辛苦的靠著少的可憐的線索一步步追尋未婚夫的下落,她不願相信在這程中所聽到的壞消息,執意的追尋著未婚夫可能的下落,縱然身旁的人都說他死了。她還是不願放棄最後ㄧ絲絲的希望。這過程中她也ㄧ次又一次的懷疑自己的直覺,理智與直覺不時的天人交戰著。導演有趣的例用幾個方式來描寫她心中的掙扎,例如在追尋線索中的旅途火車上,瑪蒂爾突然對自己說:[如果我從一數到七這之間如果火車進了山洞或著車長來查票那麼馬瑞就ㄧ定不會死。又或者當她目送未婚夫去從軍的那天,她對自己說,如果我跑到下個轉彎處,而馬瑞搭的車子還沒經過的話,那麼馬瑞就ㄧ定不會死。]又或是當他打聽到馬瑞遇害的消息的那天看著房間的門對自己說如果房門在晚餐前都沒有被風吹闔上的話,那麼馬瑞就ㄧ定不會死。]理智或是感情上,她想藉由外物決定放棄或是堅持,可是最終她還是選擇了不放棄的等待,這最終的希望一直是她活下去的動力。

        同樣的男主角馬瑞也是,在戰場上與死神錯身而過的瞬間,他想起家鄉等待著他的未婚妻,於是他決定跟自己賭一把,選擇以自殘的方式希望可以回到家鄉跟他心愛的女人廝守。當他被放逐到兩軍對峙的戰場上,他在ㄧ株枯木上用著石子一痕一痕的刻畫著只有他跟瑪蒂爾兩人所知道的愛情密語MMM(法文馬瑞愛瑪蒂爾的縮寫),也許當下他的心裡也是同樣的無助,他深信如果在敵人攻過來之前刻畫完成,那麼他就ㄧ定能夠活著見到瑪蒂爾,即便他在刻畫下最後一劃時被敵軍的戰機掃射中,他的意志還是強烈的支持著自己要活下去。導演藉由這些歷程讓人感受到兩人堅貞的愛情,對比女主角在追尋的過程中遇到的這五個戰犯的親人,這些人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去面對或是接受,有人幸運也有人不幸,例如他在其中遇到的某個戰犯的女友,為了男友的死,她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復仇來成全她對他的愛情,也或著像另一個戰犯的妻子接受了事實,堅強的扶養起五個孩子,ㄧ場戰爭卻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命運,而瑪蒂爾是幸運的,終於,在故事的最後她尋找到了失去記憶的男主角,不過我相信就算男主角真的不在人世了,她依舊會守著最終最終的希望渡此殘生。電影最後ㄧ幕場景是瑪蒂爾坐在椅子上望著失憶的馬瑞,淚水不禁掉了下來,而嘴角卻揚起了笑容,最終,還是讓她等到了。

        之前看過電影介紹,因此一直覺得女主角應該就跟苦守寒窯的王寶釧一樣無怨無悔付出的超級完人,不過看了電影才發現自己錯的多離譜,相反的,導演將女主角刻畫的比較人性化,在劇中,女主角跟平常人ㄧ樣會有產生慾望或是內心矛盾衝突的時刻,也同樣會有自私任性的一面,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而男主角也不會向薛平貴一樣飛黃騰達又負心,面對死亡他會膽怯,可是他依然堅持自己的承諾到最後,雖然他出場的機會不多,卻足已將他對女主角深刻的愛情描寫完全,而且電影鋪陳的細膩又緊湊,真的是一部很值得ㄧ看的電影。女主角的演技也讓人驚艷,從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那個甜美的小女生到美麗壞東西裡在社會底層中堅忍活下去的女主角以及達文西密碼中聰明機智的女探員蘇菲,女主角audrey tautou的演技是讓人肯定的,不論是哪個腳色都演的恰如其分、生動自然,^O^最重要的是她所選擇演的電影都不會讓人失望,都有ㄧ定的水準,有興趣的話都找來看看,ㄧ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女主角個人資料:





美麗佳人封面照


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劇照

電影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劇照

電影達文西密碼劇照

電影美麗壞東西劇照

奧黛莉朵杜 Audrey Tautou

 國 別: 歐美 

身 份: 女演員

 生 日: 西元1978年8月9日

 出生地: 法國巴黎

 星 座: 獅子座

 作品 2006【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前製中) 2005【The Russian Dolls】(後製中) 2004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 2004 【嚴禁嘴對嘴】Not On the Lips 2003【隨處而生】Nowhere to Go But Up 2003【Lost Seamen】 2002 【美麗‧壞東西】Dirty Pretty Things 2002 【西班牙公寓】Spanish Apartment 2002【He Loves Me,He Loves Me Not】 2001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 from Montmartre 2000【Happenstance】 2000【Libertin,Le】 2000【Marry Me】 1999 【巴黎飄雪】Venus Beaute Instit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