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們現在都還這樣各自繼續活著。不管多深刻致命地失落過,不管多麼重要的東西從自己手中被奪走過,或者只剩外表一層皮還活著,其實已經徹底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了。我們還是可以像這樣默默地過活下去。可以伸出手把一定限量的時間拉近來,再原樣把它往後送出去。把這個當作日常的反覆作業---依情況不同,有時甚至可以非常俐落。想到這裡我心情變的非常空虛。

                                                                                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村上的書總是充滿了深深的孤寂感受,主角們往往透過旅行找到真正的自己。例如尋羊冒險記、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都是。這本[人造衛星情人]被出版社打著九零年代的[挪威的森林]做行銷。其實,真正閱讀完,並不覺得這本書跟[挪威的森林]是同一類型的書,如果硬要說兩著的相同處,那只有跟[挪威的森林]裡的配角[綠]一樣形象鮮明的女主角[菫]吧。兩個同樣很特別且自我的在這社會中獨特的生活著。有點狂狷有點任性也有點脆弱。

        村上在書中用人造衛星巧妙的比喻暗示了主角間的距離,既陌生又熟悉,妙妙、主角、小菫都是,就像村上在書上寫[就像兩個繞著地球軌道的許多人造衛星,以地球引力唯一的聯繫牽絆繼續通過天空。它們以孤獨的金屬塊,再毫無遮擋的太空黑暗中忽然相遇,又再交錯而過,並永遠分別而去。既沒有交換話語,也沒有做任何承諾。]對於孤獨,他問  [為什麼大家非要變成這麼孤獨不可呢?我這樣想。為什麽有必要變成這麼孤獨呢?有這麼多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個別都在向別人追求什麽,然而我們為什麽非要如此孤絕不可呢?為什麼?難道這個星球是以人們的寂寥為營養繼續旋轉的嗎?]

         妙妙跟小菫因為人造衛星(SPUTNIK)串起兩人間的交集,書中,妙妙對小菫說SPUTNIK俄語的意思以英文來說是TRAVELING COMPANION(旅行的伴侶)的意思。一如兩人的奇妙的互動關係,最終,還是交集後的分離。

        如果說,你是一個體會過深深孤獨的人或是正處在相同孤寂中的人,也許看完這本書會感覺更加的寂寞。故事的最終,失蹤的小菫出現了,沒有人知道她失蹤的這段期間在旅途中發現了什麼找到了什麼,而失去一半自己妙妙變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過著像是空房間似的生活。主角與菫再次的交集,結果究竟是如何,沒有人知道,也許,沒有結局的結局才是最完美的結局吧。

        原來孤獨的感覺是存在於[心的距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