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們總是說【你應該.....。】而不是【或許你可以...】?不要說我龜毛,只是表達同樣的一件事情,用這兩種方式說出來的感覺是不太相同的。第一種說法,感覺像在控制對方一定要照自己的期望做,第二種則是可以理解所以提供建議,然而還是尊重對方的選擇。而心態也會有所不同,如果是帶著第一種的心態,會讓對方產生不太舒服的感覺,就算對方勉強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卻不見得會開心,而如果對方沒有按照自己的期望做,卻往往弄得自己不開心,覺得自己好心沒好報。然而,這樣的結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難道不能只是尊重對方的選擇嗎?難道,我們不能只是理解跟尊重嗎?就算不認同,但也未必要干涉。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不是嗎?

   想起阿姨說【請容許對方有昏睡的權利】。這是一種寬容,給彼此一個喘息的空間。也許在人與人相處上可以避免許多的摩擦跟不愉快。多一分寬容,可以多一分快樂。如果現在的你也仍然在為對方沒有按造你的期望而難受,請換個心情想一想,如果,你是他,你希望怎麼被對待呢?也請容許對方有悲傷的權利,尊重對方的選擇,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生命功課要面對,也許悲傷只是一種體驗。

   相信自己的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該前往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