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想寫關於這部電影的心得,只是不知道該如何用確切的文字去表達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
    高中時就閱讀過徐泗金寫的這本小說了,當時所帶給我著震撼,一直到現在依然清晰,看完電影後,跟當初看完小說時的震撼不太相同,有種深深的悲傷感,而這種悲傷我找不到確切的文字去形容。

    故事中的主角葛努乙從出生到成長,從來就不是備受期待的,在電影中,他利用味道來記憶這個世界,然而,他卻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味道,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味道不就等於一種[存在],他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感受,就連土石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而他卻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味道,一如他在生活中的型態,不被人所注意到的悲哀(dororo化了),所以他迷戀的某種氣味,收集了許多他所迷戀的氣味,然而這些氣味卻從來不是屬於他的氣味,電影忠實的呈現了小說中許多驚人的情節,例如行刑廣場中聞道葛努乙創造出來香水氣味發狂的群眾,以及到最後他將香水全數到在自己身上被群眾發狂啃食的情節。(超乎我的想像,我以為這些很難拍出來XDD),主角在最後將香水全數到在自己身上被發狂的群眾啃食時,嘴角那抹滿足而悲傷的笑容,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
   有人,用痛苦來感受自己的存在,有人,則用別人的肯定來感受自己的存在,而主角則用味道來感受存在,這可以說是一部黑色諷刺的電影,從某些部分來說,對於存在的焦慮感,也許每個人都有,只是表現的方式不盡相同。對於生命,一種確切存在的感受,然而這樣的感受是虛無的,卻又讓人彷彿真的感覺到了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當我們盲目的追求所謂的流行時,又跟葛奴乙瘋狂的搜集香味的行為有何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