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昨天拉著老公看完了這部我最喜愛的電影。這部電影我已經看了不下十次了。每次都想跟人分享,而老公唯一陪我分享完這部電影的人。而我也終於有了想把心得寫下的衝動。
    就先從電影名字聊起吧。老公不懂為什麼這部電影叫做[重慶森林],其實原因很簡單,這部電影是在香港的[重慶大廈]所拍攝的,在香港的重慶大廈裡成員複雜。在這繁華城市的角落裡卻每天上演的肉弱強食的戲碼就跟森林一樣。於是片名由此而來。

    由三個失戀的人彼此看似沒有交集卻又彼此交錯的故事。為什麽我會說影片中有三個失戀的人呢?明明影片中明確的表現出來的只有兩個失戀的人,那第三個失戀的人是誰呢?是金髮女郎(在片中他是沒有名字的),雖然電影沒有明確的交代,不過在電影的開頭只交代了她因為缺乏安全感而穿著雨衣,卻沒有交代為什麼從頭到尾帶著墨鏡與金髮。當然,這跟她的職業有關(她是女毒販),至於為什麼販毒還有為什麼我說她也失戀則是要從電影中223在酒吧中跟她搭訕時說起,223說[一個女人會在這麼晚還帶著墨鏡只有三個理由,第一個就是他是盲子。第二個就是她在耍帥,所以要戴墨鏡。第三個呢就說明她失戀,因為她不想讓人家看見她哭過。]在這邊導演還是沒有明確的帶出金髮女郎的感情世界。223持續的在一旁試圖跟金髮女郎聊天,看似隨意的談話卻頗有意義,223說想多了解她,問她喜歡什麼樣的男人,女郎吐出一口煙,帶出了口白:[ 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 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下一個鏡頭就是在前面曾經有出現過幾次的金髮男子,金髮男子與另一個同樣帶著金色假髮的女郎纏綿曖昧。從這邊導演點出了她的迷戀及失落。也間接說明了她為何販毒。因為223,她在奔波一晚疲累不堪的情況下,似乎發現了一點點人性的可愛。當他為她擦乾淨那雙奔波一夜骯髒不堪的高跟鞋的那一刻,她是感動的。所以在退房時不忘在223的call機內留下一句[生日快樂]。這句話代表了她冷漠疏離的一絲絲瓦解,也讓223的失戀有了救贖。最後,女郎親手殺死了迷戀的對象,將金髮摘下。代表了結束了一段迷戀,同時也營向了未知的未來。不過她的墨鏡致始至終都沒有摘下,也代表了她不願意讓人看透他的內心,呼應了她最前面所說的因為不安,所以總是穿著雨衣。在冷漠與疏離的外表下,她有著一個敏感害怕受傷害的靈魂。
     如果說金髮女郎是結束了迷戀,那麼223應該是正視了失戀。也同是正式的告別一段戀情。在之前收集5/1到期的鳳梨罐頭,以及瘋狂打電話找人想到酒吧喝一杯,甚至瘋狂的告訴自己,下一秒鐘第一個踏進酒吧裡的女孩他要喜歡她。這些都彷彿是一種儀式,一種掙扎(對於戀情無法割捨的掙扎),最後他吃光了所有的罐頭,瘋狂的跑步,這之間下的雨彷彿留在他體中的眼淚傾盆而下,最後,在金髮女郎的一句[生日快樂]中,他得到了救贖。因此,他願意一輩子記住這個偶然相遇的金髮女郎。
    鏡頭再度從223交錯,帶出了另一個故事中的主角,菲,以及,下一段故事中的男主角探員663。(哈,這也是接下來電影中我最愛的一個橋段了。)663被空姐女友甩了,空姐女友將他家中的鑰匙連同分手信放入信封袋中交給菲,要菲拿給663。不過663卻始終不願意收下那封信。(這跟223的心裡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呢,同樣做了一些什麼,彷彿這樣就能留住些什麼似的。)他跟家裡的物品對話,讓自己停留在還沒失戀的那場夢裡。而阿菲,這個暗戀她的女孩用著很不一樣的方式闖進了他的夢中,也同時烙印在他的心中。阿菲用空姐留下的那把鑰匙,偷偷闖進663的家中,改變了裡面的東西換上了自己喜愛的東西。停留在留戀情緒中的663竟然遲鈍的沒有發覺到。導演在無形中製造出的影片的笑點,也同時表達現代人生活中的疏離與忽視,對於生活的忽視。最後,當663發現了這些改變,阿菲的影子已經無形中跑進了他的心中,佔據了他的生活。於是,他收起了對於昔日戀情的迷戀,開始正視下一段感情。阿菲原本只是活在幻想中的暗戀,突然之間要成真了。就連她自己也搞不清楚真假,所以在663相約開始的酒吧中,她失約了,她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去追尋夢想。(她一直想去加州),一年後,同樣的酒吧,阿菲等不到663,原以為就此錯過的一段緣份,竟然又在當初她與663相遇的那間店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