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日本電影跟美國的電影很不一樣,不只是電影處理手法,還有細膩的程度,日本電影感覺比較纖細優雅,在處理[青春]這個題材上跟美式的校園電影非常的不同。當然,文化差異是主要的原因。
    [花與愛麗絲]正是一部描寫青春的電影,青春少女的暗戀友誼及煩惱,雖然導演用三角戀為主線,其實主要描寫的是少女的友誼。導演的拍攝手法宛如電影中一直出現的蝴蝶一般,運鏡如同飛舞的蝴蝶般流暢,片尾五分鐘長的芭雷舞拍的唯美極了,我想這就是與美式電影最大不同的地方吧。含蓄而優雅,東方式的溫婉。
   電影帶領觀眾找回了遺忘已久的青春歲月,還記得校園午後金黃色的陽光嗎?還記得為了運動會還是比賽大家犧牲放假時間努力練習的片段嗎?我的高中歲月跟電影很不一樣。沒有非常要好的朋友,一直都是獨來獨往的,很羨慕電影中的花,她遇到了愛麗絲,原本也是孤癖不肯上學的她因為愛麗絲開始接觸芭雷,正確來說,也是接觸人群的一種方式。而我的高中是悖離人群的。放學後兩坪大的小房間是我的小世界,一個人,音樂,書本,那是我的全部。一直到現在,我仍是不擅於說大家都聽得懂的笑話,我的話還是會讓人覺得很冷,還是會讓人覺得怪異。不過幸好後來遇到了幾個氣味相投的好友,雖然沒有過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至少我的大學生活是很快樂的,半夜跑到黃金海岸吹海風,無聊打賭岸邊有多少對情侶在接吻(呵呵,現在想想很無聊的事其實還蠻歡樂的),找尋好吃的小吃店,跟朋友一起見網友(嚇別人也被別人嚇),抽鑰匙聯誼,暗戀與失戀就像全世界要毀滅一樣,那些現在看來微不足道的煩惱就是青春的一部分阿。
   那天跟朋友聊起的婚前跟婚後的差異,突然發現原來那段青春歲月已經離我那麼的遙遠,而這部電影又勾起了曾經有過的一段青春回憶。有人說,當你開始描寫青春,那代表你已不在年輕了。(天啊,我還沒三十就開始緬懷青春了= =")不知道如果是正值青春時期的我看到了這部電影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呢?恐怕只是淡淡的劃過,沒有那麼深的感慨吧。這是一部讓人回憶青春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yu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